《小作家培訓計劃》            5C林靖嵐

有一天,老師前來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一個由明報主辦的「小作家培訓計劃」活動,希望我能透過這次活動擴闊思想空間。不過首先要作一篇文章報名,看看能否入選。我二話不說就馬上答應,心想希望能入圍。

一個多月後,老師通知我中選,還鼓勵我要用心上課。我萬萬也想不到自己能參加這次計劃,於是我帶着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參加不同的培訓課程。

到目前為止我一共參加了三個課程︰「創意新詩」、「屏山傳統盆菜」和「人物、情景的寫作技巧」。當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創意新詩」,關夢南先生在課堂播放《再見螢火蟲》讓我們透過電影來學習描寫感覺,還有教導我寫「串燒型新詩」,我從沒有寫過這類新詩,對我來說很有新鮮感呢!所謂「串燒型新詩」就是運用日常看似沒有關聯的詞語,來串成一首簡短又有趣的詩。而「屏山傳統盆菜」活動,導師帶領我們到圍村親身品嘗盆菜,唐希文小姐教導我如何描寫食物。至於「人物、情景的寫作技巧」,我到香港中央圖書館周蜜蜜教授講解如何透過閱讀書本了解當中人物的性格、聯想當時的處境等。

這個計劃只剩下最後三個課程,我真的有點兒不捨。就像老師所言,這個培訓計劃能擴闊我的思想空間,又令我深入地學習到更多寫作技巧,令我獲益良多!我希望來年能夠再次參加呢!